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区林草局:强化春季防范措施 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发表日期:2023-05-12 09:49 编辑录入: 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审核 来源:

近期,针对春季降水量少、空气干燥、大风天气多发,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形势,区林草局认真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防范措施,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3次,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精心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印发《甘州区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总林长令,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林长制工作内容,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国有林场主动靠前,延伸森林草原防火链条,将责任落实在防火一线。二是加强防火宣传。制定印发了《甘州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组织人员深入乡镇、村社、学校、林区,发放安全防火宣传材料6000多份,防火物品1000多件,悬挂防火宣传标语100多幅,张贴总林长令和防火命令400多份,设置防火警示牌150个,利用LED电子屏,微信、QQ防火码APP等线上渠道,以及乡村大喇叭,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组织干部群众观看火灾警示教育宣传片,在重点部位设置森林防火语音播报器,树立安全警示牌,有效增强了群众防火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三是强化预防措施。及时转发火险预警信息,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置检查站18个,严格检查进出林区的人员和车辆,收缴各类火源火种,加强护林员、护草员的日常管理,增加林区巡查的频次,清理林下可燃物,开设防火隔离带12条45公里。联合应急、公安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联合供电公司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共排查整治各类火险隐患128项。四是夯实应急基础。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6场次,制定完善各项防火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国有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伍6支129 人,组织开展防灭火知识培训7场次260多人。建设森林防火瞭望塔和森林防火监控视频11套,林区火情监测预警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