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政务访谈

新墩镇依托“三抓三促”行动 着力打造“依城兴镇、借城发展”新样板

发表日期:2023-05-30 16:04 编辑录入:甘州区管理员

访谈时间:2023525

访谈嘉宾:甘州区新墩镇政府镇长 贾志勇

访谈主题:新墩镇依托“三抓三促”行动 着力打造“依城兴镇、借城发展”新样板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甘州区新墩镇政府镇长贾志勇同志。新墩镇作为城郊乡镇,在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下面我们就围绕新墩镇“依托‘三抓三促’行动,着力打造‘依城兴镇、借城发展’新样板”的相关情况和网民朋友们交流。贾镇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贾志勇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在这里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新墩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真诚的欢迎网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近年来新墩镇为支持滨河新区建设和市区重点项目落地,大部分土地都被征收,请贾镇长为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现在新墩镇的基本情况。

贾志勇我们新墩镇15个行政村、125个合作社,共有787528944人,总面积75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5259亩。近年来,我镇紧抓滨河新区和张掖国家黑河自然保护区建设机遇,完成城市规划区48493.4亩土地征收和4068院房屋拆迁,流泉、北关、白塔、西关、南华等11个村划入城市规划区内,城镇化率69.2%

主持人:新墩镇在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贾志勇“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我镇精心制定《行动方案》《学习方案》《宣传方案》。扎实组织镇村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岗位履职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打造高效、及时、亲民的政务服务新名片围绕机关作风“大转变”,强化督查检查,倒逼干部提升工作效能;高标准推进乡村示范创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主持人:新墩镇是如何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

贾志勇我镇充分发挥比邻新区嘉信农贸市场的区位优势,累计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463座,钢屋架拱棚575座,高原夏菜基地6000亩,发展特色林果500亩,建成高标准养殖小区3,打造观光采摘农业示范点8处,布局“双塔民宿”“水韵双堡”等特色民宿示范点3个,通过以点带面带动产业发展,群众收入不断攀升。双堡村库容1200保鲜库已批复实施,双塔民宿已入驻商户46,全镇上下外出招商3批次,对接企业18家,与12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大力开展失地群众就业培训,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宾馆服务、旅游餐饮、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步伐不断加快。

主持人:新墩镇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都有哪些?在乡村建设方面进展怎样?

贾志勇根据全镇“三抓三促”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我镇共分解交办水韵双堡、杏林田居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工程、滨河新区遗留房屋拆迁等85项重点项目至目前,48项重点项目已取得明显进展,7项已全面完成。充分激活释放张肃公路旅游大通道和城郊区位叠加优势,我镇以“服务城市和景区通道,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为目标,高标准打造“水韵双堡”项目和“杏林田居”项目。两个项目均配套民宿自建房、老年人安置房、集中养殖小区。目前已完成供暖设备、绿化、电力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已铺设水稳层。我镇对所有续建、新建、申报项目,分别由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抓总负全责,尽最大努力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底前各项重点项目取得预期效果,全力以赴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