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政务访谈

深化“放管服” 当好“店小二”

发表日期:2023-05-10 09:35 编辑录入:甘州区管理员

    访谈时间:2023年5月10日

访谈嘉宾: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彩琴

访谈主题:深化“放管服” 当好“店小二”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彩琴同志,就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黄局长,您好!

黄彩琴: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在这里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政务服务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真诚地欢迎网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黄局长,自政务服务局成立以来,政务大厅作为政府面向广大市民办事的第一窗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哪些改革?

黄彩琴:我局紧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聚焦数字政府建设、“接诉即办”改革、“政务+邮政”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事项,确保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主持人:那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都有哪些举措?

黄彩琴:我局按照省政府“四级46同”统一事项标准,制定下发《甘州区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推动除涉密事项外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迅速提升,全力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和瓶颈,确保行政审批系统高效平稳运行。并将“甘快办”APP作为全区移动政务服务主渠道和总入口,推动各部门在事项管理系统勾选移动端可办,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集查询、预约、办理、投诉建议和评价反馈为一体的便利化服务,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主持人:甘州区是如何推进“接诉即办”改革的?

黄彩琴:按照市区“一体化”运行机制,成立甘州区“接诉即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接诉即办”推进会。坚持“日盘点”“周分析”机制,紧盯诉求办理“三率”考核指标,对不及时签件承办单位实时提醒,即将超期件进行催办,督促各承办单位主动签收、及时响应、高效办结。每周系统梳理本周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分析影响办理质效的关键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确保办结率稳定在100%。同时,对市级热线反馈各承办单位不接件、反复退件的工单进行质检分析,督促承办单位履行职责,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主持人:在“政务+邮政”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黄彩琴:梳理公布“政务+邮政”事项29项、邮政便民服务事项4项、政务服务邮寄办事项975项,采取试点改革、以点拓面、拓展成效的改革形式,通过现场办理破解改革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形成“业务受理、部门线上流转审批、后台集散、邮政快递送达”的业务闭环,构建“政务+邮政”双通道、“代办+送达”双机制,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擦亮“送照上门”“敲门服务”政务服务新名片。

主持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如何推进实施的?

黄彩琴:梳理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73项,实现城管、消防、市场监管、人社、不动产登记、卫健、民政、税务、公安等部门数据共享联通,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提升政务大厅智能叫号系统,增设“一件事一次办”专题模块,添置双屏互动设备、高拍仪等硬件设施,至目前,已开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140余件,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数字红利。

主持人:今年政务大厅在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实施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一些什么成效?

黄彩琴:率先在全市实现“一窗通办”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手续齐全的申领单位均达到即办即领。开展帮办代办,实现“一窗受理、分类转办、窗口出证”。协调8家银行入驻政务大厅,免费为600多家新开办企业提供“政务大礼包”,形成银行、公章刻制企业、帮办团队有序服务市场主体的氛围。设立助企纾困解难“绿色通道”,增设“陇商通”企业服务专窗,推进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事项“零积压”。并组建企业开办、民生保障、项目建设三支金牌服务团队,建立“温馨365,贴心24工作机制,推行“中午不间断,周末不打烊”服务模式,提供帮代办、延时办、预约办、自助办服务模式,组建“我帮你办”志愿服务队,开展导办、叫机、咨询等服务,“我帮你办”服务品牌已成为甘州政务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黄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