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3-10-24 17:25: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4-0003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0-24 17:25:00 是否有效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噪声法》)、省生态环境厅等 17部门(单位)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市生态环境局等16部门(单位)联合印发的《张掖市“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的噪声污染问题,改善声环境质量,提升噪声污染防治能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三、出台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提升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水平,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噪声污染问题,构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大格局,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十个内容,过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基本掌握重点噪声源污染状况,不断完善噪声污染防治管理体系,有效落实治污责任,稳提高治理水平,持续改善声环境质量,逐步形成宁静和谐的文明意识和社会氛围。到2023年,全面完成区级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评估和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布设、优化调整;到2024年,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到2025年,区级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85%。

五、主要特点

一是体现基础延续。与区域性大气污染、流域性水污染相比,噪声污染相对来说具有局部性特点,长期以来,各市均已有一套较为成熟的治理模式。《工作方案》作为全区噪声污染防治领域的综合性文件,本着巩固提升的原则,结合现行职责基础,着力构建噪声污染防治大格局。

二是体现问题导向。《工作方案》将“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噪声污染问题,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总体要求,聚焦噪声扰民投诉的重点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加强各领域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源头预防、过程管控、受体防护全过程监管,针对重点工业企业、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施工细化要求,针对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特点优化举措,致力于逐步提升噪声污染治理水平。

三是体现依法共治。《工作方案》遵循国家和省法律法规的最新要求,对部分条款进行延伸细化。噪声污染防治既为人民群众服务,更需要人民群众参与。《工作方案》明确要定期发布声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重点噪声排污单位信息,满足人民群众对声环境质量信息的知情权,保障其参与监督噪声污染防治。同时明确政府责任、加强部门协同、深化自治管理、优化纠纷解决方式、实施全民行动,调动与发挥社会力量共同治理噪声污染,推动形成宁静和谐的文明意识和社会氛围。


相关政策: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州区“十四五” 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