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关于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 结构优化升级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3-11-24 18:10: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4-0003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1-24 18:10: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关于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

结构优化升级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甘州区关于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的实施方案》(甘区政发〔2023〕157号)已于2023年116日印发,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农民持续增收,2022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实施方案》,2023年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张掖市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建设以牛羊为主导,布局更加合理、特色优势明显、产业竞争力强、种养一体循环发展的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格局,建成以牛羊为主的全国重要特色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实现以畜牧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并要求各地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了《甘州区关于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区畜牧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规模总量持续扩大,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聚集度显著增加,畜牧业总产值大幅提高。畜禽饲养量达到800万头(只)以上,畜牧业产值达到90亿元,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30%以上,畜牧业总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占比提高到33%。把我区建设成为全省位居前列、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三、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扩群增量,做强精深加工,突出种养循环等4项具体任务。

(一)优化产业布局,牵引带动产业集群链优化提升。统筹牛、羊、猪、鸡、奶、草六大产业,做大牛羊产业推进奶业振兴稳定猪禽产业,聚力打造打造优质肉牛产业集群、优质奶业集群,推进特色养殖稳步发展。

(二)持续扩群增量,牵引带动产业供应链优化提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社会投资、招商引资、金融支持相结合,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稳步发展。

(三)聚焦精深加工,牵引带动产业价值链优化提升。以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培引并举、以培为主,做大做强龙头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全面提升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质量效益。

(四)突出种养循环,牵引带动产业支撑链优化提升。坚持以草定畜、草畜配套,健全完善饲草供应体系,完善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机制。强化技术和信息服务,提高畜牧业科技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技术服务、强化示范引导、强化督查考核”六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主要强调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属相关部门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靠实责任、密切配合加大对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和宣传引导,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形成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合力,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甘州区关于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甘州区农业农村局所有,咨询电话:0936-8610505


相关文件: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州区关于以养殖业为牵引 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