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3-11-12 11:25: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4-0002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1-12 11:25: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甘州区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甘区政发〔2023〕155号)已于2023年11月8印发,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依据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近年来,随着新车消费的快速增长,二手车市场得到较快发展,对推动整个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消费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22年10月1日起,按照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商消费发〔2022〕92号)精神,对已备案汽车销售企业从自然人处购进二手车的,允许企业反向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凭此办理转移登记手续,这也标志着二手车交易全面放开。但由于备案设置门槛低(有固定场所、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含二手车销售、有二手车经销管理所需的人员),经销企业规模有大有小、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二手车交易行业经营秩序混乱。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相关要求,结合全区二手车行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整治方案。

二、目的意义

二手车流通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二手车市场有序发展对维护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是积极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的有力措施。

三、目标任务

通过《甘州区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组织实施,以达到整顿规范城区内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秩序,全面掌握全区二手车交易情况,依法对城区二手车经营户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超范围经营、无证无照经营、违规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清理整治,彻底解决占用道路和公共场地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达到划行归市、统一管理、规范经营的目的,推动全区二手车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甘州区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共同协调推进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中整治工作落实。

(二)落实联席制度。各参与整治单位依据职责分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在整治工作中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强化协作,遇到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多措并举,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各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位。

(三)强化舆论引导。发挥多种媒体和载体的作用,积极宣传整顿清理二手车市场经营秩序的目的意义以及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听取经营企业和消费者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二手车经营户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甘州区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甘州区二手车交易市场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咨询电话:0936-8212178。


相关文件: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州区二手车交易 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