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3-10-25 11:15: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4-0002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0-25 11:15: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甘州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甘区政发〔2023〕149)已于2023年1024日印发,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名词解释

新污染物是指已经排放或可能排放到环境的,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的有毒有害污染物,这些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对生态环境或者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环境管理或者现有管理措施不足。主要包括国际公约管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微塑料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比如糠醛、正丁烷、聚乙烯醇等。

二、起草背景

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提出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提升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水平的战略目标,并要求各地制定本地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要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张掖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我区制定印发了《甘州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提升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

三、主要内容

《甘州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含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2个部分,内容遵循省、市“筛、评、控、禁、减、治”的新污染物治理思路和分年度工作目标。到2025年,建立全区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初步掌握全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使用、排放情况,逐步形成新污染物治理长效机制,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二)重点任务。共包含4个方面15项任务,重点管控新污染物通过化工产品、建筑材料、抗生素药品、饮用水源、生活用品等主要途径带来的环境安全和健康风险。

一是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职责和任务,全面落实新污染物治理行业横向协同监管、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协调解决新污染物治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开展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调查监测。包含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建立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4项任务,重点在部分行业企业和领域开展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试点,完成首批潜在高风险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评估,确定全区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

三是严格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包含严格执行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制度、严格施行淘汰或限用措施、强化产品中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含量控制、强化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规范抗生素类药品规范使用管理、强化农药使用管理等9项任务,重点对涉及新化学物质登记的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抽查,组织实施兽用抗菌药和农药使用减量行动,规范抗生素类药品规范管理使用,监督纳入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定期开展自行环境监测,加强新污染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

四是强化基础能力建设。重点加强新污染物监测仪器设备配置,广泛深入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提升新污染物监测分析能力

(三)保障措施。通过强化调度考核、自查评估、监管执法,争取国家和省、市政策资金支持,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污染物治理领域,共同提升新污染物治理管控水平。

甘州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所有,咨询电话:0936-8213334。


相关文件: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州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