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告》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3-12-28 14:30: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4-0001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2-28 14:30:00 是否有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起草依据和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四章“年度报告”第二十四条:“每年4月1日之前,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应当通过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规定,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2023年甘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结合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综合各相关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内容,经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后,形成甘州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作情况的报告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共分为个部分:一是主要举措和成效;二是存在的问题;三是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三、相关政策问答

(一)2023年甘州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成绩有哪些?

答:甘州区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39个村(社区)、司法所分别被命名为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所被省委依法法治省办命名为第二批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并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确定为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的3个候选地区之一。

(二)2022年甘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答:1.聚焦高位推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2.聚焦优化服务,依法履行政府职能。3.聚焦法治为民,提升法律服务水平。4.聚焦学习宣传,不断提升普法质效。一是领导带头强示范。5.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甘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答:1.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2.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3.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相关文件:关于甘州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