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十四五”耕地质量保护和建设 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3-06-05 16:06:2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3-0018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6-05 16:06:20 是否有效

甘州区“十四五”耕地质量保护和建设

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甘肃省耕地质量管理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耕地质量保护和建设规划,支持和鼓励耕地使用者采取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等培肥地力技术措施提高耕地质量

二、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及“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长效机制,细化耕地保护、建设、监测、验收、监督管理等工作,确保耕地质量管理规范、科学。到2035年,全区耕地质量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产能提升和绿色发展相结合,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形成耕地质量提升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更加有力,耕地综合效益、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高的新格局。

三、制定依据

《甘肃省耕地质量管理办法》

四、主要内容

该规划共分七个部分,分别是:

发展现状:1.耕地概况;2.工作成效。

总体要求:1.指导思想;2.基本原则;3.主要目标。

技术路径:因地制宜、集成推广“建、管效、绿、改、培、保、养”八个方面的耕地质量提升技术路径,切实抓好分区分类综合保护治理。

主要任务:1.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2.促进农业资源高效利用;3.提升土壤改良培肥水平;4.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

重点工程:1.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2.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工程;3.耕地土壤培肥改良工程;4.退化耕地治理修复工程;5耕地质量专项监测工程。

环境影响分析。

保障措施。

、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甘州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936-8213436

相关文件: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州区“十四五” 耕地质量保护和建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