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1-06-29 10:35: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1-0014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6-29 10:35:00 是否有效

《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甘区政办发2021〕4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2021年6月27日印发,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信用建设新的决策部署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明确了信用监管的主要目标、落实措施和运行机制。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明确强化信用管理的法治要求,进一步提升信用建设规范化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0〕111号)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张政办发〔2021〕10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甘州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和意义

《实施方案》由区发展改革局具体负责起草, 广泛征求了42个成员单位的意见,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该方案的印发,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信用甘州”建设,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文件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涉及19项具体内容,涵盖了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强化信用监管支撑保障等主要工作任务。


相关文件:甘州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