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部门文件

甘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全区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3-01 17:00:00 发布机构:政务服务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4/2021-0005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3-01 17:00:00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单位:

为全面掌握新版政府网站运行现状,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规范化、优质化发展,3月30日,甘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区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公开责任基本明确。总体来看,全区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序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改版及后续内容更新工作基本杜绝表述不规范、网页栏目空白、页面无法访问等问题

(二)公开渠道逐步多样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新闻媒体、移动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至目前,全区已形成以政府网站为主体,以政务服务网、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府公报、短视频媒体等其他渠道为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信息回应有效及时。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将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在充分整合本部门信息资源的基础上,以工作动态行业领域信息公开、网民留言办理等栏目为公开阵地,切实做到及时回应、有效答复。全区第一季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2条,其中动态信息1261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161条,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条,各政务新媒体账号共发布信息9815条,有效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空白栏目较多个别单位未及时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添加栏目容,添加内容不严谨、随意性高,空白栏目较多。经查,三闸镇等8个单位未添加本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长安镇、区政府金融办未添加机构概况;甘浚镇12个单位未添加领导简介;平山湖乡11个单位未添加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上述单位信息添加情况均已在2020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考核评分中体现。

(二)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重工作动态、轻政策解读,被动回应网民留言、主动回应关切不足,只上传政策文件、不上传相关解读等。以全省26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为例,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公开情况较好的8个,公开数量不足的10个,未更新的8个,全区已属“一票否决”考核范畴。此外,2020年9月改版后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上秦、碱滩、三闸、甘浚、龙渠和西街、南街、北街、火车站街道9个单位添加及时全面,新墩、梁家墩、长安、明永、小满、党寨、靖安、安阳、花寨、靖安、东街11个单位虽已开通专栏但内容添加不全沙井、大满、平山湖3个乡镇未申请开通专栏。

(三)网民留言及回应关切重视程度不高。根据市信息办有关通报及全区实际工作情况来看,个别乡镇、街道和部门在答复网民留言时,仍存在多次催促后才答复、转办过程中相互推诿、回复内容答非所问、回复语气过于生硬等多种问题。此外,全区各相关单位依托“甘肃甘州”门户网站内“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等栏目及时回应社会群众关切力度不足、方法不多。个别单位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时需进一步强化工作规范。

(四)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定期维护不足经市级相关部门检查和区政务服务局自查,至目前,全区个别部门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相关栏目信息缺乏定期监管和有效维护,存在相关办事指南要素空白、信息流程图字体模糊不清、流程图页面翻转发布不规范、要求办事人提供申请表等表单但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等问题。目前,相关问题已由区政务服务局通知各责任单位及时督办整改。

(五)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不及时。全区现有80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中,此次检查合格70个,不合格8个,正在注销2个,合格率90%。其中,区市政管理局微信订阅号超6个月未更新,西街街道微信订阅号、三闸镇抖音账号超1个月未更新,东街街道交通巷社区微信订阅号注销后未备案。

三、工作建议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进一步提升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决克服“不想公开、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落后思想,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公开主体责任意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检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未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签,不得公开发布。此次通报存在的问题,请各相关单位于4月6日前整改完成。

(二)提升网站整体功能。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全体单位要提高办事指南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彻查网站的所有页面信息,重点检查“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8类要素是否完整、准确。区政务服务局要通过改进搜索功能和链接设置提升网站用户浏览的便捷性和办事的时效性。

(三)加强内容保障工作。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按照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工作安排进度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省、市、区政府网站平台对接、系统升级等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更新规范要求,认真做好相关栏目的信息内容保障工作,坚决杜绝表述不规范和错别字等问题,确保信息上传格式规范、美观,字体、段落、格式、形式要和本单位所有信息页面保持统一,禁止以附件等形式作为发布内容。要全面精准解读政策,做到决策部署、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同时注重利用图片、视频等方式丰富解读形式。

(四)抓好留言回复管理。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要求,各留言承办单位必须对网民留言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调查,做到解答清楚、解决问题、一次告知,不得以官话、空话、文件答非所问、回复网民。出现多部门联办留言时,所有责任单位必须根据各自职责协同办理、联合回复,直至解答网民疑惑问题,禁止互留对方单位联系方式作为回复内容。

(五)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系人,确定专人做好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运维等工作。严格落实对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制度,做好政务新媒体报备、注销、监管和常态化抽查工作,确保各政务新媒体监管有力、运行有序。

附件:1.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栏目添加情况汇总表

      2.第一季度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信息添加情况

      3.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汇总表

    

甘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3月31日       

抄报:区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