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全区住建领域彩钢板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1-01-28 15:10:31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620702063/2021-00002 发文字号 甘区城建字〔2020〕587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甘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01-28 15:10:31 是否有效

全区住建领域彩钢板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临泽县彩钢板库房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工地冬季停工期间建筑工地、液化气站、住宅小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彩钢板房消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建筑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市、区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现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省、市、区政府关于消防安全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各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依法监管,全面排查和消除建筑工地、商砼站、燃气充装企业、住宅小区彩钢板房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消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冬季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专项整治范围

全区各在建项目建筑工地、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燃气充装经营企业、住宅小区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强冬季建筑领域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各建筑工地、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严禁在值班室内存放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值班室门窗玻璃要完好,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值班室为彩钢板搭设的,夹芯板的芯材必须采用岩棉等不燃或难燃A级材料,坚决杜绝使用聚苯板等易燃材料。购置的板房必须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同时应具备生产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值班室内严禁使用木柴、炭火取暖,确需煤炉取暖的,坚决使用清洁无烟煤,加强值班室用电管理,严禁乱拉、乱接用电设施,防止发生中毒和引发火灾事故。

(二)加强燃气经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

各燃气充装企业要定期检查现场消防设施及器材设置情况,并设置明显标识,要定期检查压力容器、消防设备、气体泄漏自动报警装置、安全阀、压力表、温度计、备用电源等设备的维护保养情况,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

各物业企业对管理的住宅小区内彩钢板建筑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列出整改计划,照单整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形成工作闭环。对物业住宅小区内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板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由物业企业责令彩钢建筑所有人限期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对违法违规的彩钢板建筑,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物业企业上报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对危险部位或场所予以查封,限期督促整改,查封期内整改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执法部门责令关停。

四、实施步骤

(一)企业自查自纠阶段(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

建设、监理、施工、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燃气充装经营企业及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对彩钢板房、消防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0日)

在建设、施工、监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燃气充装经营企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我局将通过巡查、抽查等多种方式,对我区重点建设项目、住宅小区开展排查,督促各企业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各项措施,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隐患及问题台账,坚持即查即改,并指定专人跟踪落实。工程项目参建单位、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深入开展彩钢板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确保彩钢板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1年1月10日至1月15日)

建设、监理、施工、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燃气充装经营企业及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要认真总结彩钢板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效经验,查找不足,通过全面、深入、细致的整改,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各项措施,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有效开展,我局将成立检查组,具体负责全区建筑领域、住宅小区彩钢板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监督管理工作。从组织领导、工作落实、检查督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全过程全方位盯紧抓实,确保此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严格监督执法。我局将坚持以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坚持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全区建筑领域、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度,督促工程参建各方落实冬季停工期间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以确保冬季停工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三)营造舆论氛围。各企业要拓宽宣传教育方式,积极宣传消防安全工作,引导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树立消防安全“人人都是责任人”的意识,规范现场安全生产行为,大力营造“消除火灾隐患、构建平安社会”的舆论氛围,为全区彩钢板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