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表日期:2020-11-30 16:58:25 发布机构:甘州区部门;林业和草原局
索引号 /2020-0053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部门;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30 16:58:25 是否有效

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全力推进“一园三带”示范建设,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强化资源保护,着力加强保护地管理,着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重点工作全面完成

(一)争取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向中央和省级争取项目资金27499.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 27491.4万元 ,省级资金 8 万元。

(二)坚持生态优先,高站位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为引领的大规模国土绿化高效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全区新增国土绿化面积16.29万亩。一是超前谋划,高起点规划设计。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去年秋季开展造林选址、地形测绘、意见征询、项目申报等工作,编制重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做到了规划先行。二是提前动手,高效率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去冬今春造林工作前瞻性安排下,组织人员赴外考察学习冬季造林经验,预定新疆密胡杨等各类苗木100多万株,做到了种苗先行。抓住冬闲有利时机,开展整地换土、管网敷设等前期工作,为在有限的造林期内全面完成绿化任务争取了时间。认真储备、积极申报、全力争取三北防护林、张民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林业生态项目、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林业生态项目、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林业综合治理等林业项目,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2亿多元,保障了绿化工程的启动实施。三是精心筹备,高位推动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活动。筹备召开了全区冬季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和春季市、区“一园三带”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引导党员干部明确目标方向、谋划重点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积极主动投身造林绿化和义务植树工作。特别是去年10月至12月顺利完成智能制造产业园、职教中心新校区等地1200亩秋冬季造林绿化和今年11月万亩长青苗木储备林基地冬季造林绿化1960亩任务,栽植乔木1.1万株,花卉、灌木107.5万株,开启了春夏季造林为主、秋冬季造林为辅的四季造林新模式。四是统筹兼顾,高标准落实造林绿化责任。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造林工作滞后的不利局面,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造林绿化,采取分片、分段、错时作业等方式,争时间、抢工期,确保了造林绿化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包项目,各下属单位负责人包地段、业务股室牵头包任务、专业技术人员包片的项目责任制,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程推进造林绿化各项工作。

(三)坚持项目支撑,高质量推动重点绿化工程。精心谋划实施了16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通过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建设、高品质打造精品亮点,营造林规模、质量和示范效应再创历史最高水平。紧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机遇,实施占地2200亩的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营造项目,栽植胡杨、密胡杨等苗木16.2万株;紧抓整治黑河流域生态环保问题,实施黑河滩砂石料坑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示范项目3200亩,栽植云杉、祁连圆柏、爬地柏等常青树木61万株;紧抓祁连山沿山浅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启动实施2万亩高原储备林项目,栽植云杉等针叶苗木8.4万株;紧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施51.8公里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绿化项目,栽植乔灌木1800万株;紧抓改善甘平公路沿线生态环境,实施6.8公里甘平公路道路绿化项目,栽植油松、樟子松等各类乔灌木21.5万株,依托重大项目支撑,建成了一批生态效益显著的示范样板工程。坚持把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完成25个村庄绿化美化和218公里绿色通道建设,栽植各类苗木256万株,建成14个乡镇农田林网3090亩;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46万亩,种植人工草地0.5万亩、补播改良天然草原8000亩,完成退化林分修复7000亩。完成黑河大林带、黑河生态园补植补造树木15万株,润泉湖公园翠屏山、钓鱼岛、荷花池、电瓶车道提升改造260亩,栽植各类苗木13.6万株,花卉63万株,广大市民对绿色生态产品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坚持绿色发展,高标准培育特色林果产业。坚持把发展特色林果作为扩大造林绿化规模、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增加农民群众收入的新亮点,按照经济林、生态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的林果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建基地、调结构、上规模、扶龙头、拓市场、创品牌、抓特色,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旅游大通道项目建设,全区发展特色经济林面积5.6万亩以上,建成碱滩公路至碱普路沿线、靖安乡有林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千亩以上的示范点12个,安阳乡王阜庄村、小满镇康宁村、党寨镇陈寨村、龙渠乡头闸村等500亩以上的示范点13个,培育金满园、祁寿农林等林果品牌及生产加工企业4个。结合三产融合示范带建设,在张大公路、张靖公路、大满干渠等沿路、沿边、沿滩地段发展以梨、杏、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带3.2万亩;结合扶持边缘乡镇产业示范园建设,在沿山浅山区的安阳、花寨、龙渠、甘浚等乡镇规模化发展杏、枸杞、文冠果1.5 万亩;结合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低效林更新改造,依托退耕还林、三北造林等政策,发展地方乡土杂果0.9万亩;结合林下经济示范点建设,积极发展家庭林场、林果花卉专业合作社、林果龙头企业,建立林下种植、养殖及林苗、林药、林蜂等发展模式,为群众就业增收拓展了新的空间。

(五)坚持造管并举,高水平提升林草发展能力。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造林与管护并举,采取综合措施,完善管护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推动造林绿化管护工作上质量、上档次、上水平。按照“谁栽谁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建立区、乡、村三级新造林管护台账,签订造林协议,明确管护任务,制定管护标准,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切实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和林木保存率。加大新修订《森林法》普法宣传力度,强化林草地用途管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草地审核制度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落实国家级公益林补偿面积71.8万亩,补偿资金707万元。积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涉林涉草信访问题整改成果巩固,开展4个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及矢量数据成果和技术摸底报告编制。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严格落实森林和草原防火责任制,扎实开展防火宣传、火源管控、护林巡查、隐患整治、值班值守等各项措施,保持了国有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安全稳定。落实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开展杨树蛀干天牛等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防治作业20万亩(次),产地检疫各类苗木2600万株,清理干枯死亡及虫害木4600株。围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草地等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行为,对非法占用、侵占林地和森林资源问题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97起。

(六)坚持生态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产业扶贫为引领,坚持“思想认识、措施落实、帮扶成效”三到位,充分发挥林业优势实施帮扶。一是以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为载体,乡村造林、企事业单位绿化美化为重点,优先调运贫困户苗木,积极鼓励农户育苗,增加收入。在乡村造林中共调运新疆杨、金叶榆、垂柳等绿化美化苗木68万株,帮扶户育苗3亩,嫁接紫叶矮樱15000株;为沙井镇东五村调拨村庄绿化苗木717株,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培育绿化苗木的积极性。二是在全区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33人,落实政策性资金99万元。在15个乡镇聘用国有公益林管护人员103人,签订管护合同103份,兑付平山湖乡护林人员劳务费88.66万元。在平山湖乡、安阳乡、乌江镇聘用草原管护员11名。三是认真落实区委一号文件精神,对今年新栽植的特色经济林,面积连片300亩以上的能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范围的,享受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补助,鼓励有条件的贫困乡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增加贫困户收入。四是切实从扶智扶技入手,加大林果业发展宣传和技能培训,开展科技咨询宣传活动、发放《林果实用技术》等培训资料5万份、建立甘州区林果技术交流微信群、文冠果技术交流群、林木种苗技术培训群、设施葡萄QQ群,吸纳种植户、国内知名专家、技术人员入群交流,进行远程会诊,提高了种植大户林果新知识的推广普及。

(七)坚持改革创新,营造林草发展新环境。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窗口受理、窗口送达、承诺服务、限时办结”的运行管理制度,进驻大厅的审批事项11项,其他权利事项4项,全年共受理各类报件840件。以创新投融资机制、增强林草项目投融资功能为目标,按照“多元化融资、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方向,统筹政府政策优势、金融机构资金优势、林草系统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注册成立了青绿林业投资公司,为林业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按照全省国有林场改革评估验收反馈意见,指导各国有林场完成了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并按照方案设计完成了退化林修复、营造林等年度任务。2020年完成国有林场林区道路建设任务76.9公里,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整个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更方便了广大游客、市民到黑河生态园、黑河胡杨林营造项目等区域游览观光,也为下一步林区引进一些旅游业态、商业业态提供了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圆满承办了省市区多次调研、现场观摩会,展现了甘州区重点绿化工程和生态建设成果,展示了我区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经验和做法。

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一)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实施组织覆盖工程。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加强党员的调入和调出党员关系转接工作。开展了新时代志愿者服务,完善退休支部阵地建设,促进退休支部与在职党支部同步开展活动。认真落实“三走进”活动,积极开展“四抓两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固定党日”活动质量。全系统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38场次,上党课55场次,其中廉政党课22场次,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共121次。二是实施“互联网+党建”工程。督促全系统99名党员开展互动交流、研讨发言式学习,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学习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政治意识。三是推行“党建引领+”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张平公路绿化、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营造等重点绿化工程工作模式,以“1+X”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全体党员深入造林一线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引领干部职工在造林一线走在前、做表率。四是实施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宣传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回头看”。组织1名预备党员和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党务工作培训1期。

(二)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定期听取党组班子成员、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汇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覆盖。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压实各党支部“一把手”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议事目录清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不断提高民主集中制决策水平。三是提高组织生活制度质量。强化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紧盯工程建设、种苗培育、林草项目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管,与下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约谈干部7次6人,开展日常督查24次。

(三)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做好网络意识形态舆论管理,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4次,召开专题研究会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督促各基层单位切实守好自己的门、站好自己的岗,深入推进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生态建设方面瓶颈制约因素还很多。造林立地条件差、成本大的问题日益凸显,造林地点多为河滩石砾地和砂石料坑生态修复区,且无灌溉条件,需进行换土改良和配套灌溉系统,造林成本远高于项目安排的投资标准;推进国土绿化,逐年增加造林绿化面积的难度进一步加剧。

(二)林草资源管护机制还不健全。近年来实施的重点造林绿化工程面积不断增加,但长效养护机制还不完善,养护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乡村道路绿化达标率低,农田林网保护修复任务艰巨。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压力较大,公益林监管难度大,管护主体责任落实措施不硬;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依法履职能力还显不足,较大管护面积和有限执法力量之间的矛盾突出,滥伐林木案件依然存在。

(三)产业发展方面作用发挥仍然不够充分。林型龙头企业发展不足,带动能力弱,产业化水平低,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高,对林农增收的支持作用依然不强,特别是林业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方面,支撑作用不够、成效还不明显。

(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紧。因造林项目季节性强,时间跨度短,而项目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进行。加之项目勘察设计、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的编制、评审、批复及环评、稳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过程时间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进度。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生态保护成果,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增强林草资源监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甘州林草生态建设水平。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和森林草原生态治理任务24.7万亩。

(一)加快林草项目建设,增强林草事业发展后劲。加大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力度,全面加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认真组织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祁连山林地保护、防沙治沙、退化防护林修复和退牧还草等林草重点项目,在工程质量、实施进度和项目绩效上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紧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国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林草局确定的重点项目申报范围,2021年计划实施“3612”工程,即争取资金项目3项、续建项目6项、新建项目12项。

(二)大力推进示范建设,引领国土绿化提速增效。依托三北防护林、祁连山林地保护与建设、防沙治沙、退牧还草等林草重点工程,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争取生态环境导向开展模式试点项目、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地方政府债券项目3项;继续实施万亩常青苗木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完成水云乡生态公园、屋兰古镇红柳烟云、张肃公路绿化工程提升改造、安阳花寨祁连山浅山区高原储备林、北郊湿地恢复治理6个续建项目年度任务;新建5000亩北方植物园(黑河生态园二期)、人祖山口储备林基地建设,启动20万亩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实施16.8 公里东南三环道路绿化、99公里旅游大通道特色林果带;实施乡村绿化1900亩、农田林网0.4万亩、绿色通道221公里、提升改造4个集镇、 18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绿化;实施经开区5家企业环保整治植被恢复450亩、国有林场退化林分修复0.3万亩、封滩育林5.5万亩、4万亩城市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提升改造、5万亩草原补播改良等12个项目。坚持推动实施乡村建设战略,推进乡村美化绿化,积极创建“国家森林乡村”,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三)切实提高管护水平,全力确保林草资源安全。进一步加强林地林木审批管理。按照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分类管理、分级保护原则,强化林地林木管理,确保林地林木不流失、资源能增长,实现双增目标。进一步规范公益林管护工作,严格草原资源空间管控和用途管理,依法加强草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大破坏森林和草原资源问题的排查和案件查办力度,确保每一个违法案件依法查处到位,违法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到位。

(四)不断深化林草改革,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林长制工作,配合理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制度。推动全区自然保护地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推动建立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深化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开展省级森林小镇、国家级森林乡村申报创建活动,加速打造一批环村有绿带、道路有绿网、街心有绿地、庭院有花果的秀美村庄。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防护林”与“景观林”相融合,立体绿化、彩色绿化、乔灌花相结合,塑造绿色景观防护带;坚持生态造林与发展果品、花卉、苗木等经济林相结合,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打造乡村田园风光。

(五)加快发展富民产业,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贡献率。按照经济林、生态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的林果产业发展思路,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旅游大通道项目建设,建设500亩以上的示范点10个以上。结合三产融合示范带建设,在张大公路、张靖公路、大满干渠等沿路、沿边、沿滩地段发展以梨、杏、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带3万亩以上;结合扶持边缘乡镇产业示范园建设,在沿山浅山区的安阳、花寨、龙渠、甘浚等乡镇规模化发展杏、枸杞、文冠果1万亩以上;结合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低效林更新改造,依托退耕还林、三北造林等政策,发展地方乡土杂果0.5万亩以上;积极发展家庭林场、林果花卉专业合作社、林果龙头企业,建立林下种植、养殖及林苗、林药、林蜂等发展模式,为群众就业增收拓展新的空间。

(六)推动沙化土地治理,扩大防沙治沙建设成果。充分利用国家优先支持甘肃生态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申报和争取实施甘肃省防沙治沙工程先行示范县(区)项目建设,按照科学防沙、综合防治、依法防治的方针,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以构建北部绿色生态屏障为重点,依靠新科技和实用技术,建立和巩固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沙区生态安全体系,实现重点沙区有效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七)切实维护生态安全,不断提升森林草原质量。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造林与管护并举,建立三级造林管护台账,制定管护标准,明确管护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强化技术服务,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和林木保存率;严格落实森林和草原防火责任制,保持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安全稳定;落实重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责任,着力抓好杨树蛀干天牛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控防治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草地等各种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争取落实退化林分修复项目和中幼林抚育项目,围绕各类退化衰败防护林,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更新修复、补造修复、抚育修复等方式,大力实施修复更新;围绕“三化”草原治理,深入实施退牧还草等项目,通过封禁封育、自然修复、退化草原改良、草原围栏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生物承载量、丰富生物多样性,着力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发展林间种草、生态种草、绿化种草,不断扩大人工种草规模,提高林草植被覆盖度。

(八)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切实提高工作服务水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教育引导系统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规范党建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同向而行、同时发力。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继续加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督促检查、强化监督考核、严肃问效问责等层层传导压力,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促进林草系统事业高质量发展。